自然來源的聰明藥

 

L─酪胺酸幫助焦慮、憂鬱、過敏、頭痛等症狀的治療。它輔助黑色素〈皮膚和頭髮的色素〉的製造,及腎上腺、甲狀腺與腦下腺的功能。血漿中含低量的酪胺酸一直被認為與甲狀腺機能衰退有關。它使心情愉快、抑制胃口、減少體脂肪。它在肝中參與苯丙胺酸的初步分解。L─酪胺酸可由L─苯丙胺酸轉變而成。缺乏酪胺酸會促使大腦某部位缺乏正腎上腺素〈norephinephrine〉,浙江造成憂鬱症及情緒上的毛病。除了是正腎上腺素的前身,L─酪胺酸也用於合成腎上腺素及多巴胺〈dopamine〉。它一直被用來戒除毒癮。

 

臨床上開立如Madifanil類的聰明藥,要符合的適應症(例如嗜睡症、作息無法正常的輪班工作者等等),因為這是管制藥。  在生物化學上,能提高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濃度,進而可以提昇認知的功能。 神經傳導物質的原料就是氨基酸,某些特定的氨基酸補充也能以自然且無副作用的方式來提高神經傳導物質,例如酪胺酸(Tyrosine

 

酪胺酸是人體內建構蛋白質的二十個氨基酸之一,屬於非必須胺基酸,也就是吸收到人體的必須胺基酸可以轉化,這種胺基酸於1846年由德國的化學家Justus von Liebig從起司中的酪蛋白發現的。天然的攝取來源包含大豆、雞肉、火雞肉、魚、核桃、起絲、牛奶、南瓜籽等等,也能從營養補充品來加強補充。  

 

在大腦的多巴胺細胞中,酪胺酸會被轉化成LEVODOPA,之後再轉變為多巴胺,在腎上腺髓質中,酪胺酸會被轉化為正腎上腺素及腎上腺素,甲狀腺素的T3T4,也是酪胺酸轉化而來的。 

 

在醫療上,酪胺酸是神經傳導物質的前質,可以增加血清中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的濃度,對心情的提升有限,但如果是在壓力的環境下,作用會比較明顯,請參閱:

Rasmussen DD, Ishizuka B, Quigley ME, Yen SS (1983). "Effects of tyrosine and tryptophan ingestion on plasma catecholamine and 3,4-dihydroxyphenylacetic acid concentration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57 (4): 760–3. doi:10.1210/jcem-57-4-760. PMID 6885965 

Lieberman HR, Corkin S, Spring BJ, Wurtman RJ, Growdon JH (1985). "The effects of dietary neurotransmitter precursors on human behavior". Am J Clin Nutr. 42 (2): 366–370. PMID 4025206 

 

許多研究顯示在有壓力環境下,包含極寒、疲憊、至親死亡、離婚等等狀況,酪胺酸對於減少壓力引發的體重急速下降,有明顯的幫助,同時還能明顯提高認知功能及體能的表現

Reinstein DK, Lehnert H, Wurtman RJ (1985). "Dietary tyrosine suppresses the rise in plasma corticosterone following acute stress in rats". Life Sci. 37 (23): 2157–63. doi:10.1016/0024-3205(85)90566-1. PMID 4068899 

Deijen JB, Wientjes CJ, Vullinghs HF, Cloin PA, Langefeld JJ (1999). "Tyrosine improves cognitive performance and reduces blood pressure in cadets after one week of a combat training course". Brain Res. Bull. 48 (2): 203–9. doi:10.1016/S0361-9230(98)00163-4. PMID 10230711

Mahoney CR, Castellani J, Kramer FM, Young A, Lieberman HR (2007). "Tyrosine supplementation mitigates working memory decrements during cold exposure". Physiology and Behavior IN PRESS (4): 575. doi:10.1016/j.physbeh.2007.05.003. PMID 17585971.   

 

不過在正常的環境或者無壓力的環境下,影響則不明顯。國外還有研究用於古柯鹼的濫用與戒斷治療,一般會合併其他胺基酸例如色胺酸來並用,B6有時也可考慮一起使用,加強效果,當然,劑量的使用會高一些。此外,也有人在臨床上用於戒咖啡及戒尼古丁(煙)

Mahoney CR, Castellani J, Kramer FM, Young A, Lieberman HR (2007). "Tyrosine supplementation mitigates working memory decrements during cold exposure". Physiology and Behavior IN PRESS (4): 575. doi:10.1016/j.physbeh.2007.05.003. PMID 17585971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人,也可以補充。本身有高血壓、懷孕或哺乳的人,比較不建議補充,另外有服用特殊的抗憂鬱劑(MAO inhibitor)的人也不建議補充。

 

資料來源:

http://blog.udn.com/jackwang4664/3974442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28172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tloh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